回檢索結果
資料類型研究計畫
計畫編號NAER-2019-029-C-1-1-A2-04
GRB編號 PG10811-0182
計畫名稱從公私協力角度,看課綱推動之支援、運作與落實
計畫類型整合型計畫
整合型計畫名稱從系統探討推動核心素養課綱的落實
所屬計畫子計畫四
計畫主持人 李森永
共同主持人 王令宜
經費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
執行方式自行研究(本院經費-本院人員)
執行機構國家教育研究院
執行單位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年度2019
期程(起)2019-08-01
期程(迄)2021-12-31
執行狀態執行中
關鍵詞專業學習社群公私協力課綱實施
Keywords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Public-private partnetshipCurriculum guideline implement
研究主軸研發與落實課程綱要
連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總綱更倡議整合社會各界資源協力實施課綱的作法。面對晚近台灣民間自主性教師學習社群,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並與政府及學校合作協力,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等各項研習課程,在課綱實踐過程中,其重要性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

  本計畫討論自發性教師專業發展社群參與課綱實踐的演繹路徑與模式,並探究在我國在實踐新課綱過程中,官方與前述之民間系統如何分工合作,協力實踐課綱的相關經驗。首先,先梳理「公私協力」形式的民間自主性教師學習社群的多元樣貌;其次,選擇跨學習領域之2-3個具代表性的自主性教師學習社群為個案進行探究。希望提出民間自發性教師專業發展社群與既有三層級共同協力參與課綱實踐的最佳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