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類型研究計畫

連結

本研究目的主要在瞭解臺灣地區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生學習態度及其對學習成效之影響情形。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第一年採用「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 TASA)2009 年的資料,包含共同問卷中有關學習態度題目的填答結果及國小六年級國語、英語、數學、社會、自然等科目的施測結果,進行探究與分析;第二年主要係採用訪談及焦點團體座談,研究對象為國民小學教育人員,透過蒐集的資料用以檢視及驗證第一年的研究發現;獲得的研究結論有:1.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生學習態度多數趨於中等程度以上;2.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包含課前認真預習、課中用心學習及課後主動複習,而不良的學習態度包含未能做好課前準備及課後複習工作、上課易分心等;3.國民小學六年級學生學習態度愈好,學習成效愈高,學校效能亦相對地提升。針對上述結論,提出相關建議,以供參考。